Thursday, February 26, 2009

Facebook踢人記

先看看以下的圖片:



這幅就是近來在Facebook非常流行的「踢人圖」(我姑且將「Tag」譯為「踢」,我認為此字很生動地形容這個動作!)。

遊戲玩法是從自己的Facebook朋友名單中選擇合適的人物,配對圖中的角色。這種配對遊戲是運用Facebook相簿內的「標籤」(Tagging)功能,原意是把「相中人」標示出來,讓那人可以知道有關相片已上載,也讓他以後(比較)容易的找回自己的相片。一些有創意的人就繪畫如上圖的圖畫,再用標籤功能把朋友褒眨一番,通常能引起當事人的熱鬧討論,曾經看過一個人緣甚佳的朋友,一張圖畫換來差不多五十條的留言呢!我留意這個遊戲正在十多至二十多歲的朋友急速流行,現在更滲透到我輩等「年老」一族,鄙人有幸得一位「年青」朋友踢中,深感榮幸。有感Facebook絕對反映現代人的溝通模式,特此記錄一點觀察,給日後作參考。

兩年多前我開始使用Facebook,一來希望瞭解這東西的來龍去脈,二來是想找一個容易跟朋友聯絡的方法。用後發現Facebook提供一個多功能而且簡單易用的平台,加上開放源程式碼,公眾可以編寫形形色色的程式,增強Facebook的功能,變成百花齊放,實用和娛樂兼備的網站。舉一個日常的例子:打算將相片放在網絡相簿給朋友瀏覽。以前先要找伺服器放置相簿,再寫電郵通知各方好友相簿的網址;現在只要將相片上傳到Facebook的相簿,這個相簿的連結和預覽圖立即出現在所有朋友的「更新」欄目內。從技術的角度來說(不計私隱和販賣資料的網絡常見問題),Facebook不斷致力改善使用介面,使用者更加得心應手,可以說其方便程度是無出其右的。

弔詭的是,人類有了方便的溝通方法,並不代表有好的溝通。

現時礙於電腦硬件的限制,網絡友情缺乏了一些細微但非常重要的溝通渠道,就如身體語言、面部表情、觸覺和嗅覺等這些讓人類分清敵友的重要指標。即使現在攝錄器材很發達,可以完整地記錄聲音和畫面,仍然不能完全彌補所有缺失,因此網絡友情要獲得較佳的效果,剩下來只能依賴文字來補充和解釋。可惜使用文字表達情感,須動用高層次思考和不斷練習嘗試,只有少數人願意付出這等耐性去鍛練。

沒有精緻文字的網絡世界,剩下聲畫,造就了這些踢人圖、一堆「為甚麼我是蟲蟲?」、「我應該是肌肉人!」的留言和不斷被重覆轉載又轉載的影片。在這個輕視思考和缺乏教育的時代(情況不論中西,不過中國人社會尤其嚴重),連成年人也沉醉在膚淺片面的光影裏,不要只怪年青人只瀏覽Facebook和Youtube,而不懂思考。

我應該不會再繼續這個踢人活動。對我相熟的朋友來說,我最多只會是「隱形人」、「不知名生物」(圖中有錯字)或「潛左水」。

最最弔詭的是,我給朋友標記為「沉迷電腦者」,哈哈!

5 comments:

MorningQ said...

竟然有此超「xx」的遊戲,「xx」可代表很多不同的意思,這種表面的人際溝通模式就像星座一樣,簡單的圖畫及文字,就代表了一個人的狀態,真的很「單純」呢,(好在,你沒有tag我),這樣的發展下去,人怎樣可以跟別人作深層的溝通了解,怪不得現在的年青人,很多時都是詞不達意。

「xx」在我來說,可解釋為無聊、幼稚,但其他人可能會是有趣,好玩等等。

Sky said...

其實遊戲本身沒有甚麼問題,偶一為之,反而可以增加生活樂趣。可惜現在參與這些遊戲的人,大部份都只沉迷在網絡上這些廉價快速的交換意見,沒有再進一進去思考,我才認為是問題的重點。

Edmond Cheng said...

我都被tag了,十分有趣。事實上這個遊戲可以令到facebook友之間多了交流,作者很有頭腦。

但我沒有轉發出去,因為想起早幾年經常收到的恐嚇e-mail「如果不forward給10個人,你就會...」。

至少我不是傻仔!

0-o
(++)
kin

Unknown said...

我唔覺得你係"沉迷電腦者"喎, 應該係"Photographer"先啱~

Sky said...

dmond:這些「踢來踢去」的活動本質沒有問題,如你所說,參與其中確實增加不少樂趣。我疑問的是,除了這些活動外,網絡還剩下些甚麼呢?

Linda:我反而覺得自己係「隱形人」喎!呢個好明顯係主觀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