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5, 2009

我的奧斯卡2009

每年的農曆新年後至復活節假期都是我的電影月,先是提名奧斯卡的電影,後是香港國際電影節。以前每年總會看一兩齣奧斯卡提名的電影,今年對全部五部提名最佳電影(Best Picture)的片子也有興趣,以下是這些電影的預告片,電影內容綜合《U Magazine》和戲院的簡介,我把他們作為今年的奧斯卡巡禮:

  1. 《奇幻逆緣》(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2. 上映日期:二零零九年一月二十二日
    觀看日期:二零零九年二月七日/觀塘APM百老匯

    故事開始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的一九一八年,地點是美國新奧爾良州,橫跨一個世紀,描述班傑明巴頓所走過的路和認識的人,沿途發現生命的喜悅和死亡的悲哀,與及一些超越時間限制的東西。這齣是今年第一套看的奧斯卡電影,正在寫一些有關的感想,完成後立即貼在這裏。



  3. 《夏菲米克的時代》(Milk)
  4. 上映日期:二零零九年二月十九日
    觀看日期:二零零九年二月二十日/油麻地百老匯電影中心

    夏菲米克(Harvey Milk)是美國七十年代爭取同性戀權益的鬥士,也是美國史上第一位由民選產生,並公開承認同性戀身份的監視委員,半生追求平等待遇。當年美國社會絕大多數人都認為同性戀是病、是變態、是孌童僻,於是打着上帝的名義,對同性戀者口誅筆伐。夏菲米克一方面鼓勵同志向家人、朋友坦白,挺起胸膛走出衣櫃,一方面號召同志上街爭取權益。因為街頭運動搞得有聲有色,因此常受到恐嚇,最終四十八歲遭暗殺。



  5. 《一百萬零一夜》(Slumdog Millionaire)
  6. 上映日期:二零零九年二月二十六日
    觀看日期:二零零九年二月二十八日/旺角百老匯

    十八歲的窮小子澤牟(Jamal)參加極受觀迎的電視遊戲節目《百萬富翁》,一路過關斬將,快要棒走最高獎金二千萬盧布。但出身貧民窟的他,只是電訊公司內一名茶水職員,沒受過教育,憑甚麼答中連醫生律師都解答不到(?)的問題?節目主持不忿澤牟搶風頭,報警指控他比賽作幣,澤牟隨即被帶到警署嚴刑拷問,道出他悲慘的成長故事……



  7. 《驚世真言》Frost/Nixon
  8. 上映日期:二零零九年三月五日
    觀看日期:二零零九年三月八日/九龍塘又一城AMC

    想當年,大衞霍斯(David Frost)事業走下坡,於是極力游說電視台重金請尼克遜受訪,這場世紀對話,會吸引全球觀眾收着,霍斯希望一舖翻身。可惜水門事件後一宜保持緘默的尼克遜之所以肯亮相,也是為了挽回形象。他氜一個要揭露,一個要隱瞞,等如參與世紀豪賭,如果尼克遜勝出,意味大衞問不出甚麼,觀眾喝倒采,聲沉影寂,大衞臝得當聲,意味尼克遜招架不住,形象破產,一舖清袋。



  9. 《讀愛》The Reader
  10. 上映日期:二零零九年三月十九日
    觀看日期:二零零九年四月八日/油麻地百老匯電影中心

    二戰後的德國,琦溫絲莉(Kate Winslet)飾演的電車售票員Hanna在大戰後的德國邂逅了十五歲學生哥Michael,展開一段忘年情慾戀。弔詭的是,Hanna與Michael幽會的條件,是要他每次上床前為她朗讀各式名著。未幾,蘗戀因Hanna離開結束,二人闊別多年後在法庭重遇,Hanna已不復當年風采,被控在納粹集中營工作期間,肆意屠殺大量猶太人,Michael對Hanna塵封記憶又再喚起,糾纏不去。本來,攻讀法律的Michael有證據替Hanna說罪,但遭Hanna拒絕。



除了以上五齣電影外,以下還有一些打算到戲院看的電影:

  1. 《聖訴》(Doubt)
  2. 上映日期:二零零九年二月五日
    觀看日期:二零零九年二月十三日/油麻地百老匯電影中心

    鐵腕校長艾修女一直以嚴苛的校規領導其教會學校,但費神父卻認為學校應該順應社會潮流推行改革。在雙方爭持不下時,純樸善良的珍修女卻發覺費神父對學校新收取的首個黑人學生明顯特別關心。艾修女在毫無憑證下,以「神父褻童」罪向費神父作出嚴厲指控,以道德控訴掩藏爭權奪位的真正欲望。各人為了捍衛道德真理,付出沉重的代價。



  3. 《浮生路》(Revolutionary Road)
  4. 上映日期:二零零九年二月十二日
    觀看日期:二零零九年二月二十日/觀塘APM百老匯

    故事以美國五十年代為背景,年輕夫婦威勒(Wheeler):法蘭(Frank)和愛普(April),自視與眾不同,不甘平凡,決定移居巴黎追求理想人生,只是追夢路上卻由相愛衍生懷疑與妒忌,分歧浮現,衝突頻生,夢想未達,二人卻已愈走愈遠......



  5. 《換命謊言》(Changeling)
  6. 上映日期:二零零九年二月十九日
    觀看日期:二零零九年二月二十三日/油麻地百老匯電影中心

    故事根據1928年一宗轟動洛杉磯、動搖整個加州司法制度的兒童綁架謀殺案改編,單親媽媽姬絲汀與九歲大的兒子韋特居於一個勞動階級聚居的村鎮,一個星期六的早上,她如常於離家上班前與兒子道別,回家後發現他離奇失蹤。姬絲汀連月來廢寢忘餐尋覓愛兒,但漫長的搜索似乎徒勞無功,直至警方聲稱找到韋特,她滿懷希望與兒子重聚,卻發現眼前人並非親兒。

    兒子已被掉包,姬絲汀不惜一切堅持當局要繼續追查兒子下落,以一個普通婦人之勢孤力弱,挺身挑戰貪污惡警及面對保守群眾的壓力,更被指有妄想症被關進瘋人院!後來幸得比格勒牧師(尊麥高維治 飾)協助,力抗各方的阻撈,揭發失蹤案背後的驚天駭人真相……



  7. 《禮儀師的奏嗚曲》(Departures)
  8. 上映日期:二零零九年三月十九日
    觀看日期:二零零九年四月十一日/旺角朗豪坊UA Cinema

    失業的大提琴手大悟與妻子美香回山形老家生活,他應徵「送行服務員」一職,原來是送別先人的禮儀師,負責在葬禮上清潔遺體和整理儀容等的入棺儀式。大悟為著生計接受了新工作;經歷一場場的儀式,漸漸了解妝扮死者的重要意義,甚至尋回失落已久的親情.....



香港國際電影節將於二月二十六日公佈有關參與電影的資料,三月一日開始售票。去年看到較少電視,今年若遇到喜歡的,會爭取時間入場呢!

1 comment:

MorningQ said...

你會不會把電影的觀後感寫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