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3, 2009

我的十六事


Facebook先後兩次給朋友「tag」中,直到今天才完成。其實在半年前我已經模仿別人網誌寫了《有關自己的一百事》,以下大多按照這個藍本增長修改,希望朋友對我有多點認識。

  1. 書迷,喜歡文字帶來的神奇經驗。多閱讀不同科目的書,現對幾個題目的書籍產生興趣:達爾文演化論、中國歷史文化和學習古代漢語的書。

  2. 喜歡攝影,可能先天對人不敏感(或許是後天去學習不敏感),所以總不能拍到滿意的人像相片。現在較有把握是景物攝影(Landscape Photography),現在自學相片後期處理。

  3. 喜歡聆聽多種音樂類型:由古典音樂、流行曲、爵士藍調、騷靈民歌、甚至粵曲南音,總而言之,好聽就可以。

  4. 無論多愛自己的iPod,喜歡的歌曲必買唱片。我基本上擁有大部份或全部以下歌手的唱片:陳奕迅、張震嶽、林憶蓮、王菲、楊千嬅、Bjork、Beyond、Coldplay和最近的方大同。

  5. 喜歡看電影,無論觀看甚麼影片,也會視為一個獨特的觀賞經驗。當然遇到觸動思維和情緒的影片是一件賞心樂事,若遇爛片,一笑後會關電視或離開戲院。

  6. 念舊,以為不應該表現出來。以前怕別人譏為「老土」,現在是保護主義抬頭。

  7. 小時候閱讀「四環九約」後開始留意香港歷史。懷念殖民地時代開放的社會氣氛,雖然英國人說不上尊重香港華人,但英國有深厚代議政制傳統,和人本主導的治國方法,使香港成為獨特的地方……

  8. 喜愛美國紐約和紐西蘭,除了有足夠時間對這些地方產生感情外,也認為紐約是大都會的典範,充滿動力而文化涵養豐富,紐西蘭是人間樂土,寧靜而單純。另外希望作長時間重遊的是日本京都,渴望一到是倫敦、冰島和北歐諸國。

  9. 隨年齡增長,愈能體會老子提倡的「無為而治」。利用順手拈來的譬喻就是金庸武俠小說中提及「手中無劍,心中有劍」的道理,雖然並不完全解釋此句的精髓。

  10. 尊敬一些對人類思考產生極大影響的人物。達爾文的演化論徹底改變現代生物學對自然的看法,也使人類重新評估對自己的價值。維根斯坦對日常語言的深刻反省(可惜到現時還未能完全讀懂),啟發李天命確立語理分析的架構,解脫不少人間痛苦。

  11. 我跟朋友相處愉快。我相信自己是一個細心的聆聽者,透過朋友的經歷見聞,聽到自己可能一生也不會遭遇的事件,可以擴闊人生境界,還能刺激思考。

  12. 從小受基督宗教的教導,可惜心底總有一份無名的抗拒。經過一位神父的教化牧養,認識基督宗教那種作為人類宗教應有的特質,包括對人和別的宗教的包容力。加上個人經歷豐富的代父母,更為這份美麗的因緣際會而感恩。

  13. 一直以為讀書不需協助。預科時遇到幾位品德、學養和身教言教俱佳的老師,給了資質有限的我莫大的啟發和指導,也奠定心中好老師的模範。

  14. 相信遇到好老闆比好老師更難。曾遇「控制狂」上司,不喜歡下屬有主見,又不能/不可以解釋自己堅持的原因,顯示自信心不足。不過,一山還有一山高,眼見一位連基本為人也不能的上司,令我增廣見聞,大開眼界。

  15. BBC紀錄片的粉絲,佩服英國人將好奇心有系統地轉化知識,惠及世人。特別喜歡大衞愛登堡(David Attenborough)介紹的自然生態,也欣賞一代宗師的魄力,也為他的視野而驚嘆。

  16. 完全不懂烹飪,當知道有人會為他自己,甚至為家人做飯,無論那人的年紀多少,我即報以肅然敬意和讚歎,並希望有機會一嘗!

謝謝你堅持看到這裏,請留言吧,使我知道你已經完成這項「創舉」呢!

3 comments:

MorningQ said...

你貼的這張圖頗有意景,配合當下的天氣呢。

Sky said...

雖然拍不到,但還是可以找到貼近自己想法的圖片吧!

MorningQ said...

以相論相,那人在相中的位置起了畫龍點睛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