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8, 2009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遊記

星期天到嘉道理農場慢步一圈,由林錦公路入口至觀音山山頂,再到嘉道理兄弟紀念亭,海拔由一百五十米至六百米,全程花了六小時,只有不到半小時的小休時間,沿途邊走邊談邊拍照,倒不覺得甚麼,回到家中,疲累才浮現於意識內。

去年這時候還在穿大衣,今年已經踏入春天。今天最吸引目光的景物就是霧。



霧是一種低層雲,因接近地面,又能直接影響人類生活,從古至今是科學家研究的對象,也是文人墨客描述春天最重要的喻體之一。小時候我並不喜歡春天,特別那股暖流帶來的濕氣,在空氣調節物品匱乏的時代,教我非常不好受。現在我反而把握每次觀看霧境的時候,喜歡霧的變幻莫測、一瞬即逝的性質。霧還有一種神奇的力量,令普通的景物添上一層神秘感。當山林經過霧氣一拂,立即成為如國畫般的景緻。

隨霧而來的露也是今天的拍攝重點。



我沒有看過這麼多清澈的露珠,可以肯定這些水珠不是澆水留下來,而是霧氣經過一段長時間慢慢地凝結得來。嘉道理農場空氣清新,我主觀的認為植物生長得茂盛而健康。



同行友人提起嘉道理農場並不像一些政府管理的地方一樣,佈滿保安員和監制工具,我估計這裏的管理層相信參觀者有能力維持農場的環境,所以不應和不需要大加管制。從實際觀察所知,除了少部份人喜歡大聲說話外,並沒有過份的垃圾問題。

遊園後,我欣賞嘉道理家族對自然和生物保護的關懷。現在香港富翁雖多,但並沒有多少人像嘉道理家族般,每年仍然撥出一定數量的金錢來經營這個農場。他們關注的是香港社會的永續發展 (Sustainable Development),這份視野並不是那些短視嗜利的本地「首富」所能及。希望以後嘉道理家族能繼續保持那份對香港的情懷。

2 comments:

MorningQ said...

照片很靚,編排花了心思,但第二及第三行的照片出不到第四張。
你的文章通常都會包括了歷史故事,哈,正呀!

Sky said...

我用了別的電腦看還是沒有問題,你現在觀看還有沒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