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3, 2009

iPhone初體驗

表弟從美國帶來他的iPhone,在柬埔寨的旅程中研究了數小時,有點相逢恨晚之感。從前我沒有接觸過蘋果電腦的產品,一直認為他們的產品並沒有甚麼新科技,只是外表包裝新潮,令顧客產生一穜「走在潮流尖端」的虛妄。

數年前,一次偶然的機會購入特價的iPod,這觀念開始改變。iPod的特點是內置硬碟儲存音樂檔案,比一般音樂播放器容量高得多。雖然流動硬碟當年已經在手提電腦廣泛使用,但蘋果公司首先把硬碟用作音樂播放器的主要儲存媒體,容許使用者可以將大量音樂檔案安置在iPod內。

蘋果電腦還設計了一個程式iTunes,可以輕易將家中的珍貴CD轉換為普遍的MP3或專用的AAC格式。此舉有效地把「聽音樂只可聽CD」這個根深蒂固的習慣改變過來。當顧客漸漸熟習使用iPod後,蘋果再推出iStore服務,結合網絡商店的便捷和iTunes的簡易,務求使用者從購買CD,變成在網上購買歌曲。成功的市場加上靈巧的設計,使蘋果的產品兼具時尚與實用,亦增加市場佔有率和最重要的盈利。

蘋果電腦繼續推陳出新,期望保持領先的地位。我現在還在使用的iPod,就加入播放影片功能。

表弟的iPhone,給我再次體會蘋果的創意。此產品仍然沒甚麼新技術,可以說是iPod加上觸控螢幕的電話。相同的產品十多年前早已由微軟開發,但始終未能成為主流。iPhone推出時的轟動,突破這個微軟的困局,主要原因除了新穎精緻的操作介面外,一群穩定的捧場客絕對是成功的關鍵。

蘋果電腦的成功,並不仰賴嶄新科技,而是能夠週全地為市場把脈,掌握顧客的能力和喜好,帶領他們需求蘋果的產品。蘋果公司不只迎合顧客的需要,更重要是創造他們的需要!

我暫時不會購買iPhone,因為價格高於貨品價值。現在玩玩表弟的iPhone,就如享受免費午餐,是一件樂事。不過在柬埔寨玩iPhone,心理上產生那份強烈的對比,令我感觸良多。

3 comments:

MorningQ said...

我剛考慮買不買這個電話,因為3可以用2900元買,再看看吧。

Sky said...

這個價位可以考慮,不過此機缺乏很多你以為電話應有的功能,小心!

MorningQ said...

隨了藍芽聽歌及傳送外,還有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