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7, 2009

專業的娛樂家:《草蜢忘我演唱會》

Entertainer: a provider of entertainment, especially a professional one. (MSN Encarta)

我姑且把Entertainer譯為中文「娛樂家」。提供娛樂不難,重點落在「專業」的關口上。沒有了專業,社會上很多人都可以稱為Entertainer,包括一些為觀眾設想而在演唱會播聲帶的「歌星」,甚至政府高官。

草蜢絕對是香港重要的娛樂家,而且是一隊橫跨二十多年的組合。

經過弟弟的安排,在二零零九年四月六日,我們一家八人到了翻新後的紅磡香港體育館(紅館),參與《草蜢忘我演唱會》派對。

草蜢和一眾八、九十年代走紅的歌手一樣,曾經參加當年樂壇舉足輕重的新秀歌唱大賽。後來他們得到梅艷芳提攜,一九八五年在梅的演唱會上演唱日文歌《廿四小時之吻》。唱片的合作始於一九八六年梅艷芳推出的《妖女》大碟,草蜢為主力宣傳歌《妖女》和《將冰山劈開》亮相作伴舞(此歌的合唱者是同年獲得新秀比賽亞軍的許志安)。草蜢第一首發表的歌曲,應該是和梅艷芳合唱的《愛將,因此當年該大碟宣傳期間,梅艷芳和草蜢總是如影隨形,草蜢的知名度也隨着提高。當年當年梅艷芳的演唱大多是現場演出,所以無論草蜢唱歌技巧如何,都要硬着頭皮唱出來。看《愛將》的時候,其他歌唱技巧不說,只看音量,他們三人加起來還不及梅艷芳一個人,可以想像距離有多遠。不過主觀地認為這是絕佳的訓練過程,梅艷芳為草蜢奠定現場表演的楷模,今天的演唱會,仍然看到他們重視現場演出。

梅艷芳和草蜢這個高調的「提攜」過程,在一九八七年進入高峰。當年梅艷芳舉行八七至八八年的跨年演唱會,草蜢獨唱自己的新歌《飛躍千個夢》,唱功有明顯的進步,他們的動感貫穿偌大的舞台,表演模式漸具雛形。今天的演唱會,雖然舞台縮少了,他們的體力也沒有年青時代的澎湃,但時間累積下來的感情依然牽動觀眾的心。

一九八八年二月,草蜢推出第一張大碟《Grasshopper》,他們選取日本當時得令的三人男子組合模式,音樂也模倣那些輕快的跳舞曲風。我當年對他們完全提不起興趣,對他們不假思索的說話能力也極度失望,不過妹妹熱愛他們的一切,家中經常播着草蜢的歌曲,使我對他們並不陌生。直到《Lonely》推出,第一次和草蜢的歌曲產生情感上的連繫。會考的事情淡忘了,不過考試帶來的失落感記憶猶新,那時候只要一聽那歌名,無論忙着甚麼,也會豎直耳朵,隨歌輕啍。雖然歌詞沒有甚麼深刻的描述,但輕鬆的旋律陪伴我渡過苦惱的時期。

一九九零至九五年是草蜢活躍樂壇的時期,大部份的唱片也在此時期推出,包括粵語、國語、混音歌曲、演唱會錄音、Karaoke、LD、CDV等等。他們的歌曲蛻變為兩類:強節奏的跳舞歌曲和抒情的歌曲,共通點是容易接受,旋律簡單,使聽眾一聽便留下印象。我始終不能接受那些將一首歌化作十種商品的「市場策略」,不過妹妹視草蜢為偶像,家中自然擁有他們大部份的商品。

第二次跟草蜢產生情感的歌曲就是《朋友》和《世界會變得很美》。又是那個歌名,把我從那個忐忑不安的高考中帶回現實,正面的感覺帶來了未來的憧憬,沒有草蜢的歌曲,可能要多花一些時間才能克服隨考試而來的不安。

草蜢於一九九六簽約滾石唱片公司,轉攻台灣市場。可惜四年間只出了兩張粵語唱片,香港的聲勢大不如前,同時,雖然他們投入較多時間在台灣市場,可惜也不能引起他們以為應有的注目。踏入千禧年,他們的音樂事業開始停濟。直到現在,除了蔡一傑曾推出一張個人大碟外,他們還沒有正式推出過新大碟,那時我以為草蜢將成絕響。

沙士瘟疫過後,一批淡出的藝人回歸香港樂壇。二零零五年,草蜢「復出」舉行演唱會,牽起不大不少的門票搶購潮,還乘勢推出新歌《我們》。當然妹妹和我沒有跟人「撲」門票,只在等待他們的新大碟。二零零六年,終於看到他們的演唱會,但新唱片仍然推出無期。這次也是我第一次現場觀看草蜢,可能他們久未踏台板,我感受到他們那份渴望唱歌的熱情。二零零七年,在沒有任何新唱片(不包括那些新歌加精選的唱片)推出下,草蜢連續三年在紅館,我開始懷疑他們是否打算當「演唱會」歌手,情況就如一些翻唱舊歌的歌手。

二零零九年,若不是弟弟負責買票,我沒有打算看草蜢演唱會。當然草蜢是專業的娛樂家,他們的演出縱使沒有驚喜,但絕對不會失望。我特別喜歡演唱會中段的像Clubbing的音樂,將多首流行的跳舞曲串連一起,震耳欲聾的高壓音樂把紅館化身為一個跳舞場所。我們坐在紅館最高,不適宜站立的位置,也有觀眾手舞足蹈的站起來,可見音樂的感染力。

聽說明年草蜢會為慶祝出道二十五週年,再次舉行演唱會。若他們打算繼續以草蜢的名義唱下去,應要擴展自己聽眾的層面,總不能不思進取,停留在九十年代初。難道二十五週年或三十週年的時候,還在唱《忘情森巴舞》嗎?最重要是以他們現在的吸引力,出唱片應不太擔心銷量(現在銷量達二萬張就能成為全年最高銷量唱片之一!)草蜢應立刻出唱片,以饗聽眾,繼續做娛樂家。

※《妖女》唱片沒有列出《愛將》是草蜢合唱,但以他們的演唱時間,無疑與合唱無異。梅艷芳沒有寫出,一來可能是實際的合約問題,二來可能她非常重視師徒關係,當徒弟未達到滿意程度的時候,獻醜不如藏拙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