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0, 2009

柬埔寨(前二):簽證

入境簽證(Immigration Visa)制度有兩個主要作用:第一、阻攔一些不受政府歡迎的人物;第二、歛財。美國簽證是第一類的佼佼者;澳洲、蘇聯和非洲諸國的就是第二種的代表。柬埔寨簽證也屬於後者,但比起蘇聯的簽證費,價格還是比較合理。

「安太」旅行社可代辦柬埔寨的簽證,需時三個工作天,索價三百五十元。相比自行辦理簽證只收二百元,那個差額促使我們放棄交給旅行社代辦簽證。幸好辦理柬埔寨簽證的方法選擇頗多(相對其他國家):直接到柬埔寨領使館申請簽證、網上電子簽證(Cambodia e-Visa)和落地簽證(Landing Visa)。

我的首選必然是申請電子簽證,因為十年前申請美國簽證的不快經驗,使我以後避免跟領事館有任何轇轕,不用去看那些職員的嘴臉。不過,父母也必然地有自己的一套想法,他們擔心電子簽證無憑無據,入境時會有麻煩,提議親身到領使館申請,始終在護照貼上實實在在的簽證,可以給他們一份安全感。雖然父母的旅遊經驗尚算豐富,而且今次還是參加旅行團,應該沒有甚麼事情值得費心,但我總以為他們為了今次柬埔寨之旅,常常面露一點點擔心,我估計有以下原因:天氣酷熱、水土不服、治安差劣和體力不支(特別爬上吳哥不同高矮的塔樓)。為了增強他們的信心,決定陪他們一起到領事館拿簽證。

網上搜尋申請柬埔寨簽證所需的文件,以免因欠缺資料而敗北,再確認領事館的地址,一切準備就緒,就和爸媽一同出發。不同的留言板指出柬埔寨領事館的職員態度友善,十分樂意幫忙解決問題,我半信半疑,腦內泛起美國領事館那些職員的無禮。原來網上資料有誤,幸好他們只搬到不同的樓層,柬埔寨領事館的地址應為星光行18樓1819室。進門後看到一位中年的男士,我們表明來意後,他面露微笑,熟練地提出需要繳交的資料,理所當然的我們遺漏了護照的副本,職員說領事館有影印服務,每張收費兩元,留言板所言非虛,服務態度很貼心呢!我拿起一份申請簽證的表格,職員立即示意將表格拿給他,隨即用筆刪除表格上大部份的欄目,他說:「你只要填寫有關護照的資料就可以。」,當時我正惆悵為甚麼要填那麼一大堆的資料,他的行動的確減少我的麻煩。迅速地替爸媽和自己填完表格,每人繳交一張相片和付二百元加二元影印費,共六百零六元,職員着我們可以先坐下來等候。

等候簽證期間,跟這位職員談了幾句,他說今年拿簽證的人數銳減,沒有幾個旅行團可以成行,市場確實變差。當我們稱讚申請簽證非常簡便,他笑說:「我們國家太窮,依靠旅客帶動經濟,旅客是客人,不能令過程太過麻煩。」老實得無話可說。

窺看領事館的面積偌大,內部陳設簡單。接待處的地方不足一百平方呎,在入口的牆上掛上柬國的國徽和國旗,牆旁放置幾張椅子讓人等候拿簽證,周圍擺放了幾個櫃子,放着兩本有關吳哥窟的畫冊和過期的柬國雜誌外,並沒有別的東西。不到十五分鐘,職員把貼上簽證的護照交回我們手中,確認簽證的姓名和護照編號正確後就離開領事館,花了不足半小時,過程流暢,整體感覺良好。如果你打算到柬埔寨旅遊,到領事館拿簽證絕對是一個好選擇。

兩天後再到領事館為妹妹和她的同事辦理簽證,因為填妥表格,只要十多分鐘就完成了整個過程,雖然那份歛財的感覺非常強烈,但作為旅客還是很便利。

表弟沒有時間到領事館申請,唯有到網上拿電子簽證,也因此入境時真的遇上了麻煩,遲些再談。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原來你去咗柬埔寨旅行...
我上年去美國領事館搞簽證, 我又唔覺d職員態度差喎~ 係等得耐d啫
我都聽聞過申請美國簽證既麻煩嘢, 本來都以為佢地會問好多嘢, 但最後係咁易問吓咋喎~ 會唔會係因為佢地嗰邊既經濟好差, 想多d人去佢度旅行呢?

Sky said...

那是十多年前的事情,現在可能會有所改變,不過已經成了驚弓之鳥,可以選擇不去領事館,就不要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