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7, 2009

王若琳《The Adult Storybook》演唱會

二零零九年三年六日晚上,到九龍灣Star Hall看了王若琳第一次香港演唱會。

今晚也是我首次在演唱會中目睹一位歌手對歌曲的喜好,完全影響演繹該歌曲的表現。

今晚以前,我沒有認真聆聽過王若琳的歌曲,只是偶爾在不同的場合斷斷續續聽過一些歌曲片段,知道她的聲線沉厚,歌曲多是爵士曲風。我把她歸類為「唱得不錯」的歌手,就如我的弟弟這個不太認真留意音樂的人,也對她有正面的評價,使我曾經多次打算到唱片店購買她的唱片。可惜這種購買慾並不堅定,也不強烈,所以每次都因別的唱片而忘記了王若琳。直到數月前,朋友告知王若琳將在香港舉行演唱會,我想像她會帶來自己較少接觸的爵士音樂,一口答應了。

數天前深夜聽着收音機,王若琳接受主持人訪問,立刻聳着耳朵留意,「驚聞」她原來並不喜歡唱爵士音樂,心情即時沉了下來。開場前,朋友補充王若琳選擇爵士的原因,全是聽從她父親(台灣著名製作人王治平)的意思。王若琳藉着父親「指點」,第一張唱片《Start from Here》在台灣銷量迅速達到二十萬張;在暗淡的香港唱片市場,也售出了三萬張,成為去年最暢銷歌手之一。那一刻,她的演唱會表現將會如何,我變得沒有甚麼期望。

結果在二小時十五分鐘的音樂會裏,她把所有唱片收錄的歌曲全部演唱了。演唱會運用「故事書」作主題,再運用「Love」、「Reality」等的概念貫穿歌曲。這個安排原意不錯,不過這晚王若琳的表現如神遊太虛,在歌曲之間的簡短說話中,經常重覆說:「我忘記了」和「I have to say something about this song, but ...anyway...」等等,令這個故事書主題效果不彰。當然她也有解釋自己患了感冒,演唱會前一天的練習後失聲,需要靠類固醇藥回復聲音。這點無可置疑,在一首需要高音氣聲的歌曲,她真的力不從心,甚至有失聲的情況發生。可是,除了這個生理原因,我下意識地認為她根本不喜歡這些歌曲,才會有如此的表現。

但王若琳沒有實力嗎?當然不是!演唱會的後半段,她連續唱出三首歌《玫瑰玫瑰我愛你》、《愛我的請舉手》和《Maybe Some Other Times》(這首我不肯定,請留言告知)的時候,她的表現跟前半段比較可說是判若兩人。她唱得投入,觀眾反應同樣是最熱烈,她強調這是最喜愛的部份(原文是My favorite part in the concert),她真心喜歡這些歌曲,也是全晚演繹得最好的部份。

因此,我有本文開始時候的結論。

香港的演唱會,特別在香港體育館舉行的,大部份有嚴謹的安排,包括演唱者的一言一行,印象中我沒有看過「即興」(improvise)演出,即使那些表面上看來是「特別的」場面,也是經過精心策劃的。參與演唱會製作的人視演唱會本身為一個工作,各單位必須完成他們手中的「工作清單」,他們會認為這就是「專業」。這種態度保證了演唱會的一切都是under control,歌者也不需要投入特別豐富的感情也有不錯的表現,不過觀眾也不可奢求演出會有甚麼驚喜。雖然王若琳這次香港的演唱會,宣傳強調她的個人風格,還是逃不掉這種呆板的製作模式,不過她本身就是一個有「性格」的歌手,在台下我感受到她那份自我的性格飄蕩着,在台上忘記一兩句要說的說話,Who cares?藝術家就是需要稜角分明的性格。

王若琳令我聯想到當年的王菲。那年王菲在演唱會中,半激動半無奈的說自己現在唱的歌不是自己喜歡的,我慶幸自己沒有作現場觀眾(我是後來看報導和影碟證實了)。直到現在,雖然王菲的唱片我差不多全買了,但我從來沒有看過王菲的演唱會,也不感可惜。王若琳若要在歌唱上有進步,她必須唱自己喜歡的歌,加上天賦的嗓子,我期望下一次王若琳專注投入演唱的音樂會。

4 comments:

Unknown said...

很同意你的結論!

Sky said...

謝謝!現在香港的歌「星」也不會唱自己喜歡的歌曲,沒有個性,只跟隨監製的意思和唱片公司的意思,所以就得出一堆沒有性格,「柴娃娃」的歌曲。

Floating in the Air said...

我也有看當晚的演唱會, 入場的觀眾(或者只是我吧)對部份英文歌(除了收錄在她兩張專輯的歌外)都不是太熟識. 投入感會差一點.

王若琳與台下觀眾互動很少, 就如你所說, 她是很自我的一個歌手, 她曾經有嘗試去表達一些自己的感受或瑣事,最後她自己未說也就作罷, 有點像在自說自話.

在Encore前(成明曲”迷宮”尚未出場的時候), 已經有差不多五分一至四分一觀眾已離場, 這是我沒有在演唱會看到的境象(在我看過的來算吧)! 雖然這個演唱會對我來說未有帶來太大驚喜,但個人仍然很喜歡她的聲線. 期望她可以在音樂路上走出自己的一片天空, 唱自己喜歡的歌!

P.S.你拍的照片不錯嗎, 加油!

Sky said...

Floating君:

我也有留意觀眾迅速離場的現象,或許王若琳不懂得增加觀眾的投入感,也或許觀眾還沒有調節好參與這些靜態的演唱會。這個現象值得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