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8, 2009

柬埔寨(前一):旅行社與旅行團

二零零八年底計劃三月與父母出外旅行,這是我們家自一九九九年以後的每年的「指定」項目,不過當時還沒有確實的時間和地點。直到農曆新年前後,確定三月第四個星期出發,妹妹提議到柬埔寨,因為爸媽想去看看聞名遐邇的吳哥窟。雖然我和妹妹曾在零三年的沙士瘟疫後到過這裏,但趁父母身體還能應付的時候到這些較辛苦的旅程,也不會計較。

剛巧美國的表弟三月份隨他的父母回港辦理身份證,預算只留港數天,再到日本神戶找他的朋友。當表弟知道我們計劃到吳哥窟,立即打消原來的計劃,遷就假期後可以和我們一起出發。後來妹妹也相約了她的一位同事同行,加上爸爸、媽媽、妹妹和我,這個六人的組合就此形成。

很多人直覺地認為與父母旅行,最好的選擇必定是旅行團,其實我不太同意。當然旅行社安排所有衣食住行的細節,能夠減少預備旅程的時間,而且避免大部份出錯的機會,可惜旅行團必須顧及不同人士的需要和利益,有些安排未必能完全符合父母(包括我自己)的心意。若選擇旅行團最掃興的活動,不計那些半推半就的「自費」節目,必屬那些團體購物/推銷活動。由於長輩那份不好意思直接拒絕別人的性格,父母初期參加旅行團就因此買了很多並不價廉,又不物美的貨品;後來習慣了,他們較自然地婉拒購物,但當旅行團中所有人抱着「你不動、我不動」的態度,而商家利用眼光逼視大家的時候,他們仍感渾身不自在。就算成功克服旅行團購物的心魔,等待別人完成購物的感覺一點也不好受。有一次,我們不斷等待,直至再出發,足足花了差不多兩小時,這些時間就是白白浪費掉,媽媽有感而發:「倒不如花時間多參觀地方吧!」

如此,經過一些舖排和準備,零七年十月,我們決定「自由行」到東京、日光和鬼怒川溫泉。按喜好安排節目,不疾不徐,行得累了有足夠時間坐下來休息,又可以轉時更改行程,適合父母的狀況,反而從旅程中的得著得更多。當然這種與父母旅行的方式,只限一些治安良好,交通方便的地方。柬埔寨絕對不能滿足這些條件,加上父母不太能忍受酷熱的天氣,所以我們今次還是決定參加旅行團。

二月中旬,開始找旅行團的資料,基本上所有旅行社的行程和價錢也差不多,我們重點落在出發日期。根據一向的經驗,我們還是沒有預早報名。直到三月第二星期,在「安太」旅行社遇見一位口齒伶俐,反應敏捷的職員,她告知三月二十五日的柬埔寨旅行團已經成行。再到其他旅行社查詢,我知道安太是唯一的機會,故吃了一頓下午茶後決定報名。安太比其他的旅行社優勝的地方,就是可全數使用信用卡付款,我還笑這次旅行給我們的中秋多添一盒月餅呢!

確定出發時間,以後就是為預備所有相關的資料了。首先就是解決柬埔寨的簽證問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