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8, 2010

聖誕燈飾2010 ─ 朗豪坊、海港城及1881 Heritage

繼續拍攝聖誕燈飾的計劃。

朋友相約剛過去的星期五下午(十二月十七日)拍照,臨時的工作使我不能準時現身原定的灣仔時代廣場,我直接到旺角朗豪坊再會合朋友一起。

以前香港慶祝聖誕節的裝飾,集中在維港兩旁的中環和尖沙咀東部的戶外燈飾,商場通常作簡單的布置,提示顧客清貨減價的訊息。那時最深刻的布置就是置地廣場內那棵很高的聖誕樹,掛滿七彩繽紛的燈光,商場內播放着輕快的聖誕樂曲。簡單的陳設已經吸引我看了一段不短的時間。

進入九十年代,香港進入消費主義時代。回歸後變本加厲,國內民眾到香港瘋狂「血拼」各大名牌,香港人也沉迷形形式式的物質生活,聖誕節演變成年度「購物節」。商場當然不會放過任何做生意的機會,近年聖誕裝飾就如樓價一樣不斷「升級」。我不只一次聽過國內的親友,提及香港的聖誕裝飾,均流露渴望到港「歡度」聖誕之情,可見香港的聖誕布置已經列入「世界級」水平!

朗豪坊在砵蘭街入口放置了一隻大大的Hello Kitty,腦中想像那種人山人海的情況。不出所料,踏進大堂,每處擺放Hello Kitty的地方也擠滿人群。原來以為可以找到Hello Kitty的新意念,就如兩年前在漢城63大樓看過的「Kitty S.: Art & Design Exhibition Seoul」展覽,運用Hello Kitty產生各種意料之外的變奏,不過最後失敗了。雖然每個Hello Kitty掛上不同的裝束,仍感千篇一律,好不容易找到一個位置,頗能切合我心中的主題。

朗豪坊
朗豪坊
不能在Hello Kitty身上找主題,轉換留意其他人和這隻玩具貓的互動吧。行動最後仍然失敗,原因大部份人只把Hello Kitty當成佈景板,目的就是拍「到此一遊」的照片,我一直懷疑人群中有多少是真的喜歡Hello Kitty的?最後只是隨心拍下幾張沒有特定主題的相片,濫竽充數吧!

停留一個小時後,乘車到尖沙咀海港城。

九龍倉屬下的海港城是尖沙咀的大大業主,每年聖誕節會不惜工本,布置商場,還會舉行亮燈禮。海港城天星碼頭入口通常是裝飾最豐富的地方,有一年曾經設置一輛會動的報時火車頭。近幾年裝置沒有那麼花巧,我甚至認為今年的裝飾沒有特色可言。

我最有興趣旳,反而在海運大廈的Playmobil模型和廣東道側,由日本兒童繪本家谷口智則主理的聖誕裝飾。

拍攝前我沒有聽聞過谷口智則,不過我還是喜歡他使用的顏色配搭,如下圖他們騎着一條粉虹色的海豚:


海港城
還有一個特色就是分佈全條通道的聖誕老人。他們的樣子相同,身上的圖案則由不同的公司/機構負責繪畫。這裏我運用遠攝鏡頭把不同的聖誕老人壓縮在一個畫面上,增加層次感:

海港城
海港城
最後我們離開海港城,沿廣東道步行至1881 Heritage。這裏是舊水警總部,經過大規模改建,去年開始營業。下圖右上方看到的高樓是北京道一號,前面三層高的舊水警總部的原址,現在改建成為酒店。

Heritage 1881
1881 Heritage
1881 Heritage的特點是商場多戶外地方,上圖右下方是今年商場擺設的主要裝飾:旋轉木馬及藍色聖誕樹。在商場的平台,還擺放着一些如水晶球般的裝飾(上圖左上方),配合不同顏色燈光,產生不同的效果。這裏人流多,幸好地方尚算寬敞,可以輕鬆欣賞燈飾及拍照。

我喜歡尋找新角度,運用相機的特點,產生一些特別的圖像,就如上圖的左下方。拍攝聖誕燈飾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我期望可以透過相片跟你分享我的喜悅。

祝大家聖誕平安!

2 comments:

MorningQ said...

Great!hope to update frequently.

Sky said...

Thank you so much! I will update as quick as I can (irregularly) ...haha!